今天為了工作上的事情,搭乘高鐵前往港都高雄。

高鐵不愧為"高速"鐵路,原本最少需要四個小時行程的北南行,現在縮短成只需要90分鐘,同時,也增加了觀光旅客前往港都與首都的機會。

在今天的南下行,我遇見了一團日本長輩團,整團都是爺爺與奶奶,這麼巧的,我旁邊與前方,都坐著日本阿嬤。

日本阿嬤有個共同的特色,大家不是拿著皮製背包,而是拿著布製,像環保包的手提袋,人手一個,很有家教的把小手包放在腿上,看到椅背後有可掀開的小桌子,就將小桌子掀下,把包包放在上頭,個子小小的日本阿嬤,動作輕盈,令人好感度十足。

坐在最內座的我(因為是三人座),雞婆的想幫忙把小手包掛起來,結果,噗噗,不行,我苦笑了一下,還搖了手,日本阿嬤非常可愛的跟我說謝謝,還從小提包中拿出了兩顆日本糖給我,真是不好意思。

整整90分鐘,日本阿嬤真的給人一個滿分的好感度,說話聲音輕盈,完全只用左右人才聽得到的音量在交談,坐在內座的我其實聽不太到他們說話的聲音,下車時 也十分有秩序的慢慢下車,真的,感覺十分好,她們雖然都滿頭白髮,但是修剪的利落整齊,清爽度十足,白色的薄罩衫,淺色的休閒褲,加上輕便的鞋子,戴著小 帽子的臉看起來格外親切,正當我沉醉在日本阿嬤迷人的風采中時,旁邊傳來了熟悉的台語聲,好幾個台灣阿嬤,從我身旁大聲的呼叫著,腳踩著舊舊的鞋,一樣斑 白的頭髮卻因為長年的捲燙加上不常修剪,呈現著零亂中的"美感?",偏紅色調大花的罩衫,或是隨便的t-shirt,罩在"略"顯肥胖身體上,一樣不施脂 粉的臉上找不到清瘦的臉蛋,換來的是長年勞累又顯暗沉的皺紋,台灣阿嬤與日本阿嬤,一前一後的夾擊著我,讓我陷入一種錯亂感中,身為台灣阿嬤的後代,我卻 想轉頭與日本阿嬤走在一塊,我的人格與精神,在這短短的一刻,分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多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