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戲稱自己是3C達人,大部分的3C產品基本上很快就可以上手,即使沒辦法摸熟到徹底,但使用上來講是沒有問題的,於是,使用說明書也變成「快速瀏覽」的不知名物,加上近些手機APP軟體,為了更加人性化以及圖像化(是的,絕大部分的人是讀不懂純文字的使用說明書),每一個步驟都盡可能的說明清楚,以免造成使用者的混淆及不停的刪除程式,「教會你如何使用」似乎比「這東西好不好用」前提上來的重要。

這天我拿到「MP3標籤大師-Android版」這個APP主要是讓用戶可以為手機內的音樂自由選取適當正確的曲目標籤,我要來為它寫使用測試報告。

start  

「手機嘛,不過是操作鍵與畫面位置調換而已。」

「使用說明必須十分便捷並且一定要讓使用者一看說明就知道如何使用,最好能搭配多國語言」這點來講,「MP3標籤大師-Android版」app內的說明指示有待加強…

每回使用手機APP軟體,我大約只會看最前面第一句以及畫面,就決定是否download,心想,反正APP打開一定有詳細的使用說明。但「MP3標籤大師-Android版」只有在google Play store上用較長較多點而且詳盡的文字說明,開啟這套APP軟體後,卻只有一頁九點短短的文字使用說明,傻眼的倒不是純文字說明,我絕對可以接受純文字使用說明,如果step by step說明完整,誰說一定要搭載又臭又長的圖片說明。但重點是,反覆看了又看,依然並不清楚到底如何「標籤」歌曲?而我又不可能拼命的回Play store去查詢較詳細的使用方式,果真是輕忽了事前的詳細說明,自以為是的就開始胡亂瞎搞。

心裡抱著「啊~~用了再說」的想法,努力的細讀軟體安裝後非常重要的九點使用方法說明後,我按下了OK鍵,然後,就進入了一個深不可測(誤)的國度了。

page1  

我手機裡的歌曲竟然都乖乖被分類好,而且都認好主人了。該有歌曲名稱的有了歌曲名稱,該有歌手名稱的有了歌手名稱,該有封面照片也有了封面照片,它為凡是要求人性化的手機中,加入了更人性化的規格,無論走到哪都要帶著耳機,愛音樂如命的我們,可以因為省了一道煩死人的手續--把歌單一首一首Key好,而手牽手繞圈圈了。

爲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可以這麼神奇的把我手機裡的歌曲自動找到主人?這跟第一次使用iPhone的Shazam找到歌時讓我跳三跳的感覺一樣。而且,它連歌曲音樂也沒接收過,竟然可以自動找到正確的TAG,真的讓我又跳了三跳。

話說,我也是由陌生進入熟悉,當我開始弄懂它時,發覺它的使用說明上很明顯的少掉這一點:「這套軟體可以直接搜尋在你手機上的歌曲,但前提是只能搜尋你已經安裝在首機上的任一歌曲,絕對不包括不在手機上的任何歌曲。」懂了吧,原來我就是卡在--爲什麼我一直搜尋,但老是出現同樣的歌?爲什麼我換了這麼多張封面,但還是出現一樣的歌?那這套軟體到底是在TAG什麼鬼?

page2  

page3  

 

它其實TAG的就是你手機上的歌曲啊!簡單的來說,勤勞如我,載入任何一首歌到手機SD卡上時,我都乖乖的並且誠實的填上歌曲資訊,但有些人並不然,我見過有人用song01、song02來辨識曲目的;我也遇過例如我老母這種,完全看不懂英文但好死不死歌曲載入時用的都是英文歌名,所以完全搞不懂哪一種歌要變成她的手機來電鈴聲,只能死命的一首一首聽,聽完第五首就忘了第一首是啥歌的人。這套軟體主要就是幫助這些使用者,能適時運用你的懶惰來發揮它最極至的功能--幫你找到歌曲的正確名稱、主唱歌手、專輯名稱、封面,如果你不爽這個封面,你可以改它;如果你有幫歌手取小名,你也可以修改它,例如把羅志祥直接改成小豬、羅主任或是老公之類的。

弄懂了這套軟體後,就發現它其實真的很簡單(我為我之前腦殘道歉),基本上你只要按下「OK」這個抖大的icon,每一次進入軟體,手機SD卡中的曲目就會列出來,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始為你的每一首歌曲TAG標籤囉!讓選一首你想要標籤的歌曲,進入後系統的自動搜尋,並且把歌曲完整TAG出來,同時也會冒出相同或是最接近的封面,你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封面一直到滿意為止,你還可以自己更改你的TAG,讓它更「接近你一點」,當然,如果是你已經更改過的TAG內容,下次它搜尋時就不會再更改回原本設定,除非你自己進入每一首歌曲,選擇回復原本設定。這種每次自動搜尋的功能對於手機SD中的歌曲經常性變更,不論是新增或是刪減,都可以一次順利整理完成,可以說是還不錯的設計。整體搜尋TAG的方式真的很人性化啊!如果你無法使用itunes將歌收在你的安卓伊手機裡,這是很好的一套提供你大整理歌單的軟體,愛歌如我(看看我家那堆積成山的CD啊。

page4 page4_2  

 

不過當你想進入某一首歌,特別整理它的TAG時,有個陷阱題得要小心。

「如果你按下OK後,不小心點選了一首你已經整理好並且TAG完成的歌,軟體就會自動進入網路系統,然後再度幫你search and tag again!你的一顆金球又白花花消失了。」

這套免費app有個「金球」使用制度,基本上是你使用任何一個搜尋,都會消耗掉一顆金球,然後必須點選贊助商廣告,才能獲得3個金球讓你安心繼續使用。摸著良心老實說,直到我弄懂它的真正功能,我大約浪費了20-30顆金球,也就是我點了10個左右的贊助商網頁,並且途中我還真的下載了一些我想要的軟體......題外話。這套軟體下載免費、使用的金球也免費,對於我這種很不愛點廣告的人來說,是種痛苦的折磨,好在它有良心,沒有限制每日點選廣告商的上限。

以上啦里拉雜的寫了一大堆,有沒有注意都我把重點放在「我勤勞」這點上面?是的,勤勞如我,載進了KKBOX來做個測試,也許它TAG到KKBOX,那我可以把那完全看不懂的使用說明,一筆勾消。不過結論是:不行!我在玩廢話遊戲嗎?當然不行呀,KKBOX的載入系統跟SD卡一點關係也沒有,它是躲在白白的雲端裡啊,跟手機client端一點關係也沒有,神啊,請賜給我多一點的智慧吧!

對於一個「實際使用者」來說,這套軟體除了我不想每次使用都得再讀一次的使用說明外,它將歌曲依演唱者、專輯名稱分類收好,還幫你上網Search封面,對於習慣使用itunes整理歌曲,使用的手機卻不是iPhone的人來說,它補足了Android在音樂分類上的不足,這是「MP3標籤大師-Android版」的最大優點!

此外,也可透過這套軟體幫你TAG好的歌曲,除非遇到很難懂的中文曲目,不然至少以我那單純的曲目來說,它是首首都找到了正確的TAG,同時,也可以透過這套軟體,直接Jump到youtube上面觀看該首歌曲的影片,滿足聽覺與視覺的享受;如果你願意,也可以與Facebook一起同步,讓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們看光光你想要分享的曲目。

雖然說,簡便、快速是「MP3標籤大師-Android版」這套軟體的優點,但也不是沒有缺點可言,例如畫面太過陽春、簡單,如果美術能再多用點心會更好。而某些icon過小,有點想整死胖手指的人的fu;一進入軟體的使用方法如果可以更人性化,多一點step by step會更好,同時也不需要每回進入軟體都得先閱讀一次使用方法,手機APP嘛,只要會使用就不需要一直閱讀使用方式,除非又更新,不然User Guide這種繁雜的東西,出現一次就夠了,最重要的呢,就是希望未來它可以發展成批次搜尋TAG曲目囉!因為一次就整理完所有的歌單這件事情真是太重要了,像我這種更新曲目很頻繁的人來說,一次就能搜尋完成的功能,可是很重要的呢。

另外,「再次自動搜尋」的icon放在歌曲Play鍵的正下方,距離實在有夠近,找好了正確的TAG想播歌來聽聽,卻不小心按到「再次自動搜尋」的icon,天啊,它又得再轉好幾圈搜尋中,網路速度慢一點,也就得等久一點,也並不是所有封面照片都搜尋得到,有些照片讓你轉了好幾個360度,還是無法獲取,除此之外,找不到Help或information的選項也讓我保留給分,不知廠商大人再改版時,是否會考慮加上Help狀態呢(跪求~)?

測試到目前為止,前幾次使用都十分順暢,不過使用越多次,速度上就有點卡卡的,對於我的SD卡中只有幾十來首歌的人來說,就呈現女神卡卡狀,那我就無從得知有200首歌要TAG的人要如何克服這個問題?還是......我的手機太低階了?

由於我見到「MP3標籤大師-Android版」在google Play Store中,評論相當的高,而且大家都說十分好用,簡單又方便,極度推薦給愛在手機裡裝入超多首歌曲的人使用,這套軟體幫你TAG了所有歌曲,果真有種「啊~~好像功課都做完了」的安心感。

如果對於這套「MP3標籤大師-Android版」有任何建議,請回覆留言,您的寶貴建議不但是讓廠商不斷更新、改版、除錯的最大動力,更是未來廠商讓不讓我繼續寫稿的基準啊!(磕~~~)

PS, 再次回到Google Play Store,發現其實它的說明是很清楚的,而且對於手機裡有大量音樂的人來說,真的方便極了。可是為何在手機上的說明會如此的令我看不懂呢?
1. 啟動app,閱讀操作說明後點擊「OK」進入歌曲列表。
2. 選取要整理的歌曲便進入歌曲識別頁面,也可長按歌曲確定歌曲路徑或聆聽歌曲。
3. 進入歌曲識別頁面數秒後正確的標籤便自動出現。
4. 可點擊「再次自動識別」再一次識別歌曲,一直到滿意的結果出現為止。
5. 也可以輸入或刪除部分文字資料,再點擊「再次自動識別」,做文字搜尋。
6. 點擊封面照片旁箭頭符號選擇滿意的封面照片。
7. 點擊「恢復原始內容」從頭開始識別。
8. 點擊「Youtube」觀賞歌曲音樂影片。
9. 點擊FB分享好聽的音樂。
10. 點擊「儲存檔案」將音樂標籤及封面照片存回MP3檔案中並回到歌曲列表。

 

arrow
arrow

    米多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